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

紀剛《滾滾遼河》手稿捐台清大圖書館

奇摩新聞 2009/04/01


《出版之門》據台灣《聯合報》2009-04-01消息報道:長居美國的華人作家紀剛,決定將珍藏多年的《滾滾遼河》手稿及當年從事地下工作與同志好友的書信文物,全捐給台灣清華大學圖書館。

據報道,本名趙岳山的紀剛,1920年生,遼寧省遼陽人。遼寧醫學院畢業,曾任台南陸軍第四總醫院小兒科主任,在台南開設兒童專科醫院。著有散文集《諸神退位》、《做一個完整的人》,小說集《滾滾遼河》等。紀剛的捐贈,讓清華大學歷史所助理教授李卓穎如獲至寶。“這個緣牽了32年!”李卓穎說,他10歲左右讀到《滾滾遼河》,很受感動,後來讀歷史,台大史研所老師毓鋆就是滿清皇族,更令他對東北、滿州國歷史產生興趣。他到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所攻讀博士,4年前,紀剛應邀到哈佛演講,他見到偶像,兩人還共餐,相談甚歡。紀剛透露有意將珍藏手稿、文物捐給台灣的大學,“交給你行不行?”李卓穎認為茲事體大,當時未應允。後來他到新加坡任教,去年8月應聘回清大,向清大轉達紀剛的意願,獲得校方相關單位大力支持與重視。5月21日將在清大圖書館人社分館舉辦紀剛手稿文物捐贈儀式,並邀請紀剛和師生及社區大眾談地下工作,歷史所還派學生為他做口述歷史。李卓穎說,紀剛在七七事變後參加地下組織“覺覺團”(取覺己覺人之意),從事“現地抗戰”,一度被補入獄,幸好抗戰勝利免於一死。來台後,曾在台南行醫,並利用閒暇,將地下抗日工作經歷寫成長篇小說《滾滾遼河》,獲1970年度中山文藝獎,中廣、復興廣播電台曾製播廣播劇、中視也拍成電視劇,造成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